若喜歡小品文章,歡迎訂閱 Tibukkyo德榕藏品:

LINE:@lnx5359h

www.facebook.com/tibukkyo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年年有今日,歲歲有今朝,大家元旦快樂~話說西方有元旦、漢人有農民曆法,西藏也有西藏的藏曆。而今年2016年,農曆年與藏曆之相差一天,分別為2016/2/8日(農曆)以及2/9日。

農曆之於現代,在紀錄傳統節慶時節都有很大作用,起至商朝,融合中國傳統陰陽五行天干地支之學,在漢代以前,還以366天為一歲,用「閏月」確定四時起始;並以有日、月、旬和時間單位,古時候利用「黃道」觀測節氣以立曆法。

漢武帝責成鄧平、唐都、落下閎等人編寫了《太初歷》,之後劉歆作《三統歷》,這兩歷的重要特點是年歲合一,一年的整數天數是365天,不再是之前曆法的366天,並且不在「考定星曆,建立五行」至此,陰陽五行基本上退出了曆法。

而藏曆仍維持陰陽曆,將一年分為四季,以冬、春、夏、秋為序,全年354日。將以五行代替十幹,甲乙為木,丙丁為火,戊己為土,庚辛為金,壬癸為水。以此類推,農曆的甲子年,藏歷就叫木鼠年。干支60年一循環,藏歷叫「饒瓊」,與內地「六十花甲子」相近,這反映了漢、藏兩族曆法的淵源關係。

藏族的過年會準備:
切瑪
新年的準備工作一般在前一年的十二月初就開始了。除購置吃喝玩樂的年貨外,家家戶戶都要製作一個名叫「切瑪」的五穀鬥,即在繪有彩色花紋的木盒左右分別盛放炒麥粒和酥油拌成的糌粑,上面插上青棵穗和酥油塑製的彩花。還要用水浸泡一碗青稞種子,使其在新年時節長出一、二寸長的青苗。 「切瑪」和麥苗供奉在神案正中,祈禱來年五穀豐登。

卡塞:如圖
近節日,男人們忙著打掃庭院,婦女則精心製作「卡賽」,一種酥油炸成的麵食,分為耳朵形、蝴蝶形、條形、方形、圓形等各種形狀,塗以顏料,裹以砂糖。既是裝飾神案的藝術品,又是款待客人的佳餚。

「古突」習俗十二月二十九日進入除夕。這天,要給窗戶門相換上新布簾,在房頂插上簇新的經幡,門前、房樑和廚房也要用白粉畫上十字符號等吉祥圖案,構成一派喜慶的氣氛。入夜,全家老小圍坐在一起吃一頓例行的「古突」,類似漢族新年的團圓飯。


arrow
arrow

    TIBUKKYO德榕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